您的位置: 首页 >社会教育>详细内容

社会教育

校园,受灾群众温暖的家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07-13 14:48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“住在校园里,终于安全了”

——江西鄱阳五一中心学校安置点见闻

本报记者 甘甜

近日,受连降暴雨影响,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问桂道圩、昌洲中洲圩溃决,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。问桂道圩漫溃后安全转移的9000余名群众,分别选择投亲靠友或由镇政府安置,其中饶州街道五一中心学校作为紧急安置点,成为600余名受灾群众临时的新“家”。

灾情就是命令,鄱阳县教体局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赶到该校,指导协调受灾群众安置工作。学校立即召集人员,布置任务,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。

该校刚从余干县参加高考监考工作回来的教师们顾不上回家,马不停蹄赶到学校清理教室、检修电路,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得到妥善安置。学校及时向孩子们开放图书室、音乐教室、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,制订了“关爱受灾儿童为爱奔跑”实施方案。

社会各界爱心人士、相关部门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,搬运物资、整理床铺、发放毛巾被、牙膏、牙刷、席子等生活用品……校园内到处可见众志成城、共渡难关的暖心场面。

“终于安全了,吃喝不用愁,政府想得特别周到,教室里有电扇、热水、蚊香,我们一家四代8口人都住在校园里。”桂湖村村民黄海东对记者说。

在本次安置的600多名群众中,有131名学龄儿童。为使受灾的学生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多方的关爱,体会社会大家庭的温暖,教师们在救灾之余,还筹备了许多有趣的活动:教师陈海鑫给孩子们讲编程;辅导员徐雪妍用游戏的方法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心理辅导课。

夜里,校园里的照明灯亮了,烧开的水冒着热气,带着浓浓深情和爱意在校园里飘荡开来。

本报江西鄱阳7月12日电

“学校很细心,我们很感动”

——安徽青阳木镇中学安置点见闻

本报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汪灵

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,近日皖南多地出现洪涝灾害,灾情当前,学校成了受灾群众温暖的家。

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木镇中学临时安置点,宛玉莲吃过食堂供应的晚餐,洗过了热水澡,在阳台和其他村民一起聊着天,如今她已经没有了刚来时的慌乱和紧张。

“水涨得太快了,我们家只把小电器搬到楼上,大件东西都来不及搬,水就漫到膝盖了。我们这里地势低,以前隔几年就要发一次水,最近几年因为堤圩都加高了,刚开始没太在意,白天村里让转移我们也没听。到了傍晚,幸亏转移村民的小船来了,我们赶紧出来了。”说起7月6日傍晚的经历,宛玉莲仍然心有余悸。这一天,她的家被洪水淹没,她和家人被紧急转移到临时安置点——木镇中学,和她一起来的还有木镇镇河北村其他20多位村民。

“我们接到政府紧急通知,要把学校作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,学校立即启动了应急程序。”木镇中学校长曹文斌说。目前,学校每日安排教师志愿者现场值班,为村民登记,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活动,对居住区域、过道、阳台进行大扫除,对卫生死角进行消毒消杀。还有部分教师主动承担了陪老人聊天、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的工作,缓解他们的紧张心理。

“政府把我们安置在学校,保证我们的生命安全,床和被子、风扇都有,日用品也都备好了,学校很细心,我们很感动。”村民王巧梅说。

湖南祁阳教育系统全力投入防汛工作

24小时值班巡逻 筑牢校园防汛堤

本报讯(通讯员 李新春 于丽娟 记者 阳锡叶)“董校长,学校防汛防溺水工作宣传效果怎样,有没有进行汛期紧急疏散演练?”日前,湖南省祁阳县教育局局长李铁牛来到潘市镇马鞍岭完小,实地察看该校排水设施及学校周边河水上涨情况,落实汛期值班值守、隐患排查治理及防汛演练等。

祁阳县教育局在入汛前早部署、早安排,密切关注全县汛情、雨情、水情,传达发布防洪抗汛动态,及早启动学校防汛应急预案;局机关干部放弃节假日,下到蹲点镇校协调指导汛期洪涝和地质次生灾害预防工作;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,立即停用。

祁阳县教育局要求,各学校加强防汛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和防汛演练,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巡逻制,对危房、水电管网设施、在建工程等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,对学校附近地质灾害危险点安排专人负责监控;将防汛与防溺水工作结合起来,对必经溢水溪流和毁损路桥地段的学生,安排教师值勤,并积极与镇村干部、学生监护人联系,对学生实行接送、加强监管。

《中国教育报》2020年07月13日第1版 版名:要闻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